20080331

概念专辑

心情又坐过山车,随手又拿了一张当年我归类于“概念性专辑”张清芳《等待》专辑。也许你完全没有听过这张专辑,那是一张属于文学音乐结合的专辑,台湾知名作家张曼娟写了一整张专辑的词,专辑的可听度尚可,也忘了什么原因,这张专辑没有得到很大的回响。

而我,喜欢那首很有意境的《深邃与甜蜜》,听了鼻酸,心事不是我的最爱。买这张专辑,是因为早期的我,喜欢张曼娟的作品,也喜欢张清芳的声音,也因为,这是张概念性专辑。
当年,也就是2002年,我犹然记得,有几张很棒的概念性专辑。黄磊的《等等等等》文学音乐大碟,对我来说,绝对是人生里,我很喜欢的一张专辑。黄磊,当年演《人间四月天》的他,歌唱实力其实也没有什么,但是,这张一首歌曲就是一本书的概念,把整张做得很精彩。将《橘子红了》,《背影》,《边城》,《玉卿嫂》,《未央歌》等名著写成一首首动听的歌曲,是我对这张专辑的致敬的原因!
还有一张,当然是刘德华《美丽的一天》专辑,每一首歌,都是一个故事,我很想把一些故事转到这里来,《练习》,《亲爱的妈妈》,《续集》,《黑蝙蝠中队》,都是我喜欢的歌曲。

当年,还对娱乐新闻有兴趣的我,在我私人网页上,做了自己的金曲奖。

最佳概念性专辑,猜猜看,最后,我给了哪一张专辑“最佳概念性专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