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6

海角七号



媒体争相报道的一部台湾世上仅此于《铁达尼号》7亿台币票房的台湾本土电影《海角七号》。太多的盛誉会让人在电影前有着莫名的期许。那期待的心从报章的报道中,渐渐形成。

人生的起伏,从电影中的主角特别显而易见;咸鱼翻身的范逸臣和林晓培,在电影中的表现可圈可点。这样的一个机遇,是导演给予的,还是范逸臣自己赋予自己的,我想他拍这部电影前应该没有想过再次红过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音乐,那七封情书口白后的背景音乐,足以感动千万颗心。那带有时隔60多年前往事如烟的唯美爱情邂逅动人感觉。时间终究一去不回头,而有些想念总没有从心中抹去。范逸臣把那音乐呈现在歌曲《第七封信》里,很唯美。

电影穿插很多台湾很道地的言语,生活方式,甚至是口语(台语“哭么”,意思“鬼叫什么”),这是台湾的骄傲。感觉上,像是香港几年前一部《无间道》一样,那种本土的骄傲涌上心扉。

我在想,是什么样的情谊,是什么样的点滴,让台湾人像看《铁达尼号》般几次进入戏院去观赏这部电影,把票房远远地将《侏罗纪公园》的第二名4.5亿台币票房给打败?是那载御着跨年代爱情的船,抑是那范逸臣和田中千绘的爱情?又或是那站在台上把自己的梦想实现的过程?

入围台湾金马奖最佳新人奖的日籍田中千绘,电影中闪亮的一颗星星。虽然讲的是那“不知道是什么国家的中文”,那真诚的微笑,那对生命的热忱,那对爱情的期许,我感受到了。

这是一部算是蛮简单的电影故事,却带出了海角七号的真正历史背景,也带动了台湾南部恒春的旅游业。那电影中很美的黄昏沙滩,那七色的彩虹,那台湾的米酒,那对音乐的执着,全都被《海角七号》一一赞美而传于民间了。

期待导演魏德圣在这部电影后大捞一笔后,开始拍摄自己之前没有资金拍摄的台湾原住民抗日英雄莫纳魯道的故事——「赛德克.巴莱」。

(电影分享:海角七号 ****1/2)
(本贴无任何政治意图,纯粹以娱乐角度出发,留言如有冒犯之处,请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