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时代巨轮


这几年来,能够在港台两地乐坛都站得住脚的歌手越来越少,从90年代初港星个个在台湾乐坛发光到现在的局限状况。当初还以还珠格格的《好想好想》在华人乐坛有些作为的古巨基,近几年的发展都集中在香港粤语歌曲市场。前两年的金曲之一《爱的太迟》改编成华语版本《爱得太晚》受落程度远远不及广东版本。

这个七月,古巨基带来了新专集《时代》,主打歌曲来自林夕的词,将香港人的心声写入歌里,无奈又不失希望。这半年来都会买一本香港的旅游杂志《U Magazine》,里面有一页林夕的专栏,养成了看专栏的习惯像是聆听作者的生活点滴,不由自主。《时代》的歌词“每晚新闻几百吨,谁将好景催促成噩梦,仿佛有没有病痛亦有病容”实实在在道出了现代人的忙碌生活和身体状态。有一句“为何还未呼吸你便喘了气”,我的解读是在肚子的宝宝们还没来到这世界呼吸,就已经被未来的生活压力喘气了。无论如何,“风雨急,岁月赶”的这个时代,抛开阴影,心晴朗。

专辑另两首好歌便是歌词有异曲同工之妙的《独男》和《钻石败犬》。歌词一针针插入还是单身的男女。《独男》“没风格,没人注视,花不起钱赶潮流,没好处,没人约会,躲在蜗居里漫游”。所以啊,《独男》才爱上了自由。《钻石败犬》也很努力过,还是连同年龄埋在工作里,再努力,还是被寂寞生吞。

古巨基用时代实例去歌唱现在,共鸣感随着旋律而生。不失为今年继《Time Flies》专辑后另一佳作。

3 条评论:

lock 说...

比起"做隻貓做隻狗"的時代, 他沉寂了很多!

我覺得自從他加入英皇后, 歌曲的普及度比不上在EMI時期了! 人氣可能只侷限在香港吧!

Jasmine 说...

我看过他真人,他很瘦呢!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Lock:对啊,这张专辑好像不红。

Jasmine:哦。艺人都是瘦瘦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