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0

完全是你

四场观众席爆满的演出,五个似曾相识的环节,睽别香港红馆七年,八度登港的重头戏 - 《叶蒨文完全是你演唱会(Sally is Intimately Yours Concert)》。

虽然七年来不在香港开唱,她近年来年年在大马云顶演出,还扬言最怕到云顶演出,怕观众重复看一样的演出生厌,而口碑盛誉的Now's My Prime演唱会后,出现了零九年云顶《情人知己演唱会》让人感动和耳目一新的曲目。这些年下来,不难发现叶蒨文一贯的演唱会模式,开场串烧经典歌曲/中国风金曲,然后再来几首脍炙人口的情歌,第一段劲歌接着而来,再用几首经典歌曲作为安哥前,安哥挥洒全身力量大跳劲舞,再用首《祝福》或《长夜Good Night My Love》作道别。
这次万众瞩目的香港站演唱会,结合一些在云顶演出后获得好评的unplug部分《珍重》、《浅醉一生》,还有《别人的情歌》、《福气》选曲,不难发现她这些年累计下来的好歌不少,要在一个晚上唱完所有她的经典歌曲还不是件易事。整场演唱会选曲最让人惊喜的歌曲,莫过于这些年完全不入曲目的《凭千个心》,还有她不需凭声音力度就可以把歌曲的精髓完整呈现的《一辈子温柔》和《春风秋雨》。选曲一大亮点就是正面能量歌曲充斥整个演唱会,《人生其实很简单》、《潇洒走一回》、《凭千个心》、《命运我操纵》、《心里的阳光》和《信自己》,年岁增加长睿智外,这时代巨轮下的我们的确需要多些正能量。

用“音乐盒”的概念为演唱会打开帷幕颇特别,随着《你听到了没有》、《珍重》、《晚风》、《零时十分》、《谈情说爱》、《干一杯》等等歌曲的过门音乐重叠又盖过前一首歌曲时,期待着开场曲目到底是哪一首歌曲时,再经典不过的《潇洒走一回》的中国风音乐杀出时,可以听见整场观众的欢呼声。结果,开场曲为演唱会主题《完全是你》清唱,整个演唱会,这首林子祥在1993年底写的歌,总共演绎了三次之多。可惜的是,作为演唱会的主题曲《精挑细选》在推出后完全没有在任何场合现场演绎过,而这回演唱会也成为最大的遗珠。
按照四场演唱会的整体表现,第三场演唱会的表现最好。自认第一场演唱会不及格的叶蒨文,第二场状态回勇,一扫第一晚忘词、走错舞步的尴尬,那份在舞台的自信马上就在第二和第三晚的演唱会显露无遗。尤其是第三晚演唱会,单凭三大亮点就可以让人在往后日子回味着这晚的精彩演出:开唱那不禁的笑场把整场观众笑得乐开怀;轻声细语版的《完全是你》感动度提升好几倍,第一次被这首歌感动;演唱会完结前的《福气》,那颇有意义的歌词“人生的兜转虽有些奈何,和你碰到有福气是我”竟然让她弯下腰哭了几秒,接着又强忍着泪水很戏剧化做了快乐的演唱会结尾。纵观整场演唱会,笔者依然喜欢的是她细腻而感情丰富的歌声,就像《甜言蜜语》的柔情、只用了钢琴伴奏的《珍重》和第一晚的《浅醉一生》、《一辈子温柔》和《春风秋雨》前半段的细腻。

看51岁的她舞出最让观众佩服的劲歌劲舞和拉丁部分,连续几十分钟的载歌载舞,那拼了老命去做自己喜欢事物的力量,让全场观众折服了。一段拉丁舞蹈把演唱会的气氛炒热后再跳上三首歌曲,安哥部分连续跳整整五首歌曲,久违的杜德伟在19年后再次对场这首正气的《信自己》。关于演唱会后的报道,经常刁难的媒体一致正面赞美这场不可多得的演唱会。虽然没有全场起立一起跳舞的画面,有的是大家打从心里的佩服,佩服这半百的女子在台上的努力和坚持,坚持用自己的信念去做一场属于自己的演出。
这次演唱会的重新编曲部分,笔者特别喜欢《潇洒走一回》全新版本和改成很芭乐的《秋去秋来》。听歌时很个人的,也不会有人会拥有完全一样的经历去体会整个曲目,所以当音乐一响起,心中不时都会问问自己,这是什么歌啊,那惊喜总是在不知不觉中传到耳边。这些年来,耳际一听到《红尘》的音乐,心中总会有莫名的感动,这次的《红尘》也给了我同样的悸动。轻轻淡淡的二胡,道出了《甜言蜜语》;只用了钢琴伴奏的《珍重》和《浅醉一生》大概大家都期望这个部分可以再长点,让大家可以聆听那最细腻、最干净的声音。

没有太完美,因为这是完全是你的演唱会,Intimately Yours,将近40首金曲在一个晚上如潮水般一波又一波地送到,有着陪伴着过往时光的金曲,也有对人生的期许和教诲的歌曲,当然也有震撼全场的劲歌,每个人心中该有着自己心目中的最佳曲目,那些错过的,下一次,是否会被选上?收了起来的《活过》和《永不放弃》往后日子可否加入正能量歌曲行列?一场7年后的相约,大家都老了几岁,另一个7年后,如果还有机会,会有另一个怎样的演唱会模式?一首当年在风风雨雨中被遗弃的《福气》,歌词完整地道出了歌者的心声,“人生的兜转,虽有些奈何,和你碰到,有福气是我”,第三晚的泪水化作永恒,在心中。

【照片来源:网上Wow News& 其他报章】(《叶蒨文完全是你演唱会(Sally is Intimately Yours Concert)》香港站 2012年9月21日- 24日假香港体育馆红馆举行)

叶蒨文《完全是你演唱会》(香港站)曲目:

Part 1: (中国风部分)
1. 完全是你(清唱)
2. 人生其实很简单
3. 焚身以火
4. 黎明不要来
5. 红尘
6. 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
7. 潇洒走一回
8. 甜言蜜语
9. 愿死也为情

Part 2: (和大学生合作部分)
10. 曾经心疼
11. 童年
12. 谈情说爱
13. 春风秋雨
14. 迷惑
15. 珍重
16. 浅醉一生(第一场演唱会)
17. 一辈子温柔
18. 祝福

Part 3:(拉丁舞部分)
19. Cha Cha Cha
20. La Isla Bonita/海旁独唱
21. 我要
22. 女人的弱点
23. 别人的情歌
24. 他

Part 4:(经典/嘉宾部分)
25. 凭千个心
26. 伤逝
27. 秋去秋来
28. 零时十分(和林子祥/林德信合唱)
29. 分分钟需要你(和林子祥/林德信合唱)
30. 我爱你(和林子祥/林德信合唱)
31. 完全是你
32. 情人知己/让我欢喜让我忧
33. I will always love you

Part 5:(安哥劲歌劲舞部分)
34. 命运我操纵
35. Edge of Glory
36. 心里的阳光
37. 你要记住
38. 信自己(和杜德伟合唱)
39. 福气
40. Dancing Queen

4 条评论:

海市蜃樓 说...

完全感受到一個充滿誠意的演唱會,一個完美的句號。

AhWee 说...

很棒的演唱会,虽然她不是我的偶像可是我也有听她的歌曲! 潇洒走一回,选择...的经典好歌!

匿名 说...

莎莉你已经陪佐我25年!!! 23/9 呢一晚系我第一次踏入红馆睇你^^ 莎莉你无令我失望反而令我难望!!! 一场充满爆发动感嘅演唱会,你俾佐我地最真实真贵嘅一晚。see u at Genting !!! 莎莉我地云顶见喇^^

匿名 说...

我也去看了這場演唱會,不過是在馬來西亞雲頂,特別難忘的一場演唱會,意猶未盡,明年她在其它國家的巡演,很希望自己也能去再看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