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7

好吃不倦(吉兰丹哥打巴鲁版)

再次以最廉价的方式游走大马最后一个踏足的州属,吉兰丹州首府哥打巴鲁(Kota Bahru)。此行仿佛得到身心的舒展,乘搭Firefly 来回吉兰丹首府哥打巴鲁 马币82元 的班机,四天三夜之行中,结合三天两夜外岛和哥打巴鲁一日游。市内完全没有电影院和其他娱乐场所,回归淳朴,享受的是那久违的人文与美食。在心中盘旋了几年的吉兰丹州,在一场之前旅程憧憬的安定,在内心得到澎湃中落幕。
2016年,作为旅游吉兰丹年,一到机场就可以看到传统的舞蹈表演。马上搭上一小时的车程抵达Besut出海到停泊岛(Perhentian Islands)。
出发岛停泊岛,明显没有热浪岛显得商业化,但是设施都蛮新的,付上马币5元的保育海底世界税收后,乘上快艇20分钟就抵达停泊岛。
停泊岛有两个岛,大停泊岛和小停泊岛,小停泊岛有一间新的度假村 Alunan ,从船上看过去就感觉非常豪华,一晚马币600 左右的价位,真让人乍舌。清澈见底的海水让人欢喜,污染度偏低的海域,得以看见鱼儿水中游。
八月旺季,艰难寻找酒店,最后入住中价位的Arwana Perhentian Resort,面向大海的沙滩没有特别的美,若干年前发展停泊岛时,这间度假村肯定是岛上数一数二的。能够容纳好多大公司的团,再来还能在岛上有着游泳池。
午后抵达,海水渐渐退潮,清澈见底的海水中,不时看见Nemo鱼在游啊游。
来到停泊岛,其实最大的宝藏在海底。即使不潜水探索海底世界,也能浮潜近距离看到珊瑚和鱼儿,只可能随着海水温度的上升,好多珊瑚都呈现白化现象。
当晚的晚餐,BBQ鸡肉和羊肉以及非常丰富的沙拉。
度假村的一角。度假村完全没有通讯讯号,只有在大厅有Wi-Fi,可以完全与外界隔离,听海声,闻海水味。
水至清而无鱼,人至叉则无徒。而在海岛上,肉眼看上的海水非常清澈,随手把乱绵绵的海参捧在手心。
大小停泊岛有几个浮潜的点 - Fish Garden,顾名思义,就是很多鱼的海域,成群结对的鱼儿。
在小停泊岛短暂停留,喝了一杯堪称近年来最好喝的Teh Tarik。还有非常好吃的炸香蕉, Pisang Goreng。
午间来到Kekek Beach,太阳也抬起头来,作短暂停留。此处有海底珊瑚。
在沙滩上摄影,试图躲过阳光的照耀,停泊岛的沙滩并没有热浪岛般出色。
迎风而来,坐在快艇上,享受着海风,Turtle Point,轻易地看见海底的大海龟,受了伤的海龟,在大海游泳的姿势最惹人喜欢。
结束浮潜之行前,热心的工作人员带了我们来到这拥有底下冰冷泉水冒出的Lata Air Berani,泉水可以直接饮用,清凉的泉水打在身上完全让人感觉精神抖擞。

和第一天浮潜一起出海的热心船员合影。
各个去处的自拍照片,同游了许多年前,好几个海边目的地,像是人生里最美的海底世界西巴丹岛之旅、菲律宾长滩岛。
Shark Point,鲨鱼出没的地点,由于季节的关系,大伙没有看见鲨鱼。这里的海面与海底的距离几乎是两天内最深的海域。
虽然没有蔚蓝的天,深蓝色的海水、浅青色的海面、淡蓝色的沙滩,风光依然。
完成配套的两次浮潜(Snorkelling) 回到度假村,庆幸阳光在午后出现,为久违了的海边之行拥抱着一些阳光下完结。
准确的气象报告,傍晚下起滂沱大雨,在晚饭时间大肆地下着,暴雨在咆哮,不久就停止了。晚上度假村放着那不是很清楚的Mission Impossible 5,再加上网络一直处于断断续续的状态,回到房里读着 小鹏的《我们为什么旅行》找着灵感。
整体还相当满意的海岛食物,只是明明在海边,可是最让大家争相恐后的竟然是羊肉,而海产类少之又少。
第三天计划用一整天的时间去探索难得一来的吉兰丹首府哥打巴鲁,所以一清早就乘着早上八点的船,回到哥打巴鲁大概早上十点,临机一动就租借了一辆MPV(RM320)游走哥打巴鲁。
鱼儿鱼儿慢慢游,唱着张雨生的《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带着毛绒绒的海龟回新。
Visit Kelantan 2016,刚好赶上旅游吉兰丹州年,首个非到不可就是依旧呈现原始风貌的巴刹。
领车后好吃不倦开始前的热身,就是到这个颇盛名的Siti Khadijah Market,多角形的设计分成三层,鲜果、蔬菜、肉类、海鲜、干粮、衣服,各式各类的日常生活所需都集中在市集里。
一粒RM3的海龟蛋依然在市集里可以处处可见,特别在巴刹买了几串臭豆。看着市集里不知名的蔬菜和佐料,探索奥秘的心充斥。
颇为特别的巴刹或市集,相信带着几世的人们,走向现代,在政治面前,依旧茁壮。
仿佛回到80年代童年时光,那熟悉的零食,唤起的是那些美好日子和那些吃这些零食特别的方式。
这大概是人生第一次看见市集售卖完整的洋葱串,也见蛇皮果和红毛榴莲踪影。
[Kopitiam Kita]7am - 1 or 2pm 
Taman Desa Jaya, 4357-A, Jalan Pengkalan Chepa, 15400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要在一天的时间吃遍哥打巴鲁的美食,有些难度,好吃不倦第一站,哥打巴鲁非常火红的 Kopitiam Kita。
各式各类的饭类,放置在Kopitiam Kita 最明显的角落:
特别推荐Wakaf Bharu 的 Nasi Lemak 和 Air Dingin 的Nasi Lauk。
其他的饭还包括了Nasi Berlauk Ayam Goreng, Nasi Gulai Ayam Tumpat和 Nasi Berlauk Ikan Tumpat。{RM3-4/pack}
镇店之宝非这 Roti Titab 莫属。香味浓郁的咖央、入口即化的面包和那神一般的半生熟蛋,就像神一般的队友把简单美食推向最高点。{RM5}
神一般的半生熟蛋,是鸡蛋的源头,抑是煮的火候,还是那经验,无疑把这最简单的食材做得最好。
沿途风光,回教堂,最北的火车站,又或是路过的博物院。
离哥打峇魯大概半小时路程,吉兰丹州最著名的景点,大臥佛寺 Wat Photivihan。
由於大臥佛寺所在地,Tumpat地處靠近泰國邊界,這裡呈現的佛寺都帶有泰國佛寺的名字。
和臥佛合影,走在不是很多人的佛寺里,尝试用一種慈悲心祈愿。
午后在佛寺内享用清新解渴的香椰水,冰涼顺喉,炎炎夏日的解暑良品。
佛寺攻略:三尊臥佛、坐佛、站佛。
Wat Machimmaram:坐佛佛寺,作为吉兰丹州哥打巴鲁第二个旅游景点。
坐佛寺廟金碧輝煌,除了观音、佛祖,还有一些泰国的神佛。
站佛 Wat Pikulthong: 穿越稻田,通过小路,来到了站佛佛寺,较为泰式的佛寺建筑设计。
[Ali Baba Tempayan]
Lot N A-01-06 Pelangi Mall, Jalan Post Office Lama, 15000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好吃不倦来到河边的一家在晚间很火红的Ali Baba Cempayan。镇店之宝当然就是那现做的Roti Tempayan,芝士 Roti Tempayan 香味扑鼻,本着好吃不倦的精神,一小份的Roti Tempayan 已经让味蕾得到了莫大的喜悦。
这就是 Roti Tempayan 制作的烘炉,是那么传统烘焙方式。
[Yati Ayam Percik] 847, Jalan Long Yunus, 15200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好吃不倦重头戏在入住Tune Hotel上演,Ayam Percik,一种烤过的鸡肉再淋上非常惹味的酱汁,花生味浓郁的酱汁把这道美食点上龙睛。
右上角的Akok ,是当地的甜点之一,味道就像软绵绵的蛋卷,非常好吃,店里员工推荐。 
来到吉兰丹州,一定要吃上Nasi Karabu,一种用香料烹煮成蓝色的饭。
这家餐馆的Sambal Lala的咖喱酱绝对是值得推荐的。还有那新鲜度非常高的炸鱼饼。
好吃不倦团队,竟然点了两次的Ayam Percik 和 炸鱼饼。
走在哥打巴鲁唐人街,发现一家味道风味极佳的云吞面。就在唐人街大碗公的店面里,肥瘦参半的叉烧、黑黝黝的面条,把云吞面的等级提上好多级。
唐人街摊位的Satay Suria也是网络红摊。
[Keng Som Restaurant] Jalan Kebun Sultan, 15300 Kota Bharu, Kelantan, Malaysia
意犹未尽,好吃不倦并没有就此停下,在一番资料收集下,晚间将近九点的时间,我们竟然来到了一家泰式海鲜餐馆,六人点了五道菜肴,其实已经非常不错的臭豆也被逼称为桌上佳肴的第五名。神一般的队友真的,太强大了。
如果说,这是近年来吃过最好的餐馆之一,也不为过,毕竟这四道菜肴真的不分你我,没有一道敢认第一的。近年来,最经典的菜色,得一一介绍。
左上角:XO酱大虾,特制的XO酱,满满的虾米XO酱把整只虾的鲜甜带出来,XO酱没有偏辣却是非常的香。
左下角:泰式蒸鱼,这时已经半饱的我们,来个新鲜的泰式蒸鱼,把食欲又往上挑了起来。
右上角:咸蛋黄软壳蟹(Soft Shell Crab),咸蛋黄充斥着整个市场的当儿,能够在这里吃到真正好吃的咸蛋黄软壳蟹,心理万般感激的心,有一点被食物的诚意度为之一振。
右下角:泰式淡菜(Mussel),画龙点睛,超越纽西兰的淡菜经验的一道菜肴,来自泰国的淡菜加上香茅等佐料烹煮,完全是顶级之作。
顶级之作,点了第二份,那超大的淡菜和那佐料配搭天衣无缝。如果有机会回到哥打巴鲁,一定再次光顾这家只有开了将近十年的泰式海鲜餐馆。
[Kedai Kopi, White House] 1329-L, Jalan Sultanah Zainab, 15050, Kota Bharu, Kelantan, 15050, Malaysia
好吃不倦,在冲击味蕾后来到这非常非常传统的咖啡店,非常浓的冰咖啡对不喝咖啡的我来说,也是一种享受。因为那咖啡的香气和浓郁已经超越了咖啡避忌。
咖椰也是非常的香郁,简简单单的店面,那传统的味道传承,无疑成为好吃不倦落幕前的句点。下一次,再战惊喜连连的哥打巴鲁美食。
隔天早上,带着惺忪的眼睛,来到哥打巴鲁机场,飞往现实生活,那简单明了,没有娱乐事业的吉兰丹州,呈现另一种生活面貌,诚意度百分百的美食,一天内频频刷开了味蕾的享受度,也是人生一大乐事。有些旅程的事与物,真正会刻骨铭心地留在回忆里,那是生活最好的养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