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7

四国自驾(一)

因为香港U Travel的一篇四国(Shikoku) 自驾游,造就了这有点另类的自驾游行程,除了按照U Travel推荐的美食景点走透透外,再来就是把四国一些胜地一游。第二次在日本自驾的感觉还是非常的好,除了GPS非常容易使用外(通常按下目的地电话或者旅游专用Map Code即可),自驾游时间安排上也较自由,行走偏远地方景点也较方便。自驾游渐渐成为心头好,澳洲、纽西兰、日本成了我们这些年选择自驾游的国度。四国,顾名思义,就是历史上的四个令制国 - 【阿波国(德岛 Tokushima)】、【讚岐国(香川 Kagawa)】、【伊予国(爱媛 Ehime )】、【土佐国(高知 Kochi)】。相比于其他现代大都市,四国给我们的是乡情、游客较少自在的地方,不禁爱上了这个岛。

马不停蹄从【京丹后】(Kyotango)沿路超过两百公里的行程,路经【城崎温泉】(Kinosaki Onsen)和【竹田城迹】(Takeda Castle),再从【姬城】(Himeji)和【冈山】(Okayama),晚间经过【濑户内海】(Setonaikai)大桥时被强风吹袭在车内的感觉还犹在。四国第一站 - 香川县(Kagawa)的【高松】(Takamatsu),隔天一早第一次带着车子乘渡轮过海,香川是乌冬面(Udon)的发源地,讚岐乌冬面的盛名,就是来香川县一定要尝尝盛产小麦的香川乌冬面。

隔天一早,从高松出发到【小豆岛】(Shodoshima),期待的秋天红叶在山间,却还没预期的壮观。 心想,难道满山红叶时分还没到?那可是十一月中红叶时节。

小豆岛土庄港『太阳的赠物』和观音寺庙。

小豆岛国家公园【铫子溪】,满树红叶,第二次在秋天来到日本,眼前那红叶的美要摄在照片是何等难事,阳光、角度、背景、蓝天,尽收眼前的红叶,在冷冷空气感受,颇有意境。

终于看到网上那种一片红红黄黄的景色,四年前抵达京都时处于深秋时候,红叶也处于掉落时分。

此时的我哼起『秋去秋来』,“红红黄黄叶儿伴我唱”,心花怒放,悠然自在的心,在一片红黄叶儿中,绽放。

【寒霞溪】,小豆岛赏红叶最佳地方,短短几分钟的缆车,让人穿梭在红黄叶儿之间,一直在惊叹山间的美景。【寒霞溪】香川县小豆郡小豆岛町神悬通高濑乙168 +81(0)879822721 www.kankakei.co.jp )

后来发现红叶有山石的衬托更显其美。

红、黄、绿,三色山间。近距离的赏红叶,还可以期待【大步危】、【小步危】,大自然间的红叶美景,和寺庙的红叶感觉不一样,大景和近距离的赏红叶,各有各美。

落叶,大伙竟然在红叶树下拍了近半小时的照,红叶之旅和冬天白皑皑景色一样,是生长在常年如夏地方的我们,刺激到脑中某某神经,兴奋不已。

缆车回程时拍摄的山间红叶景色。

【寒霞溪】缆车站旁的红叶。

和【希腊爱琴海】的【米洛斯岛】(Milos)缔结为姐妹岛的小豆岛,富有希腊风味的建筑。

小豆岛也因为地处温暖,也种植了橄榄,橄榄意大利面,享用橄榄油独有的香味。

小豆岛地标之一,风车。没有后悔自驾到小豆岛,毕竟景点和景点有些距离,而且最美的景色在路程。自驾车‘坐’渡轮的车费是按照车身的长度计算的。

这是间希腊爱情海风味极浓的度假屋,四间度假屋,不一样色调,背山面海。

U Travel 推荐的制造酱油的百年工房,天然发酵酱油制作(香川县小豆郡小豆岛町安田甲1607 +81(0)879820666 http://yama-roku.net)。专人会带领我们参观天然发酵酱油制作和品尝不同的酱油,『菊酱』适用于家庭式煮菜用,而『鹤酱』则适用于吃寿司用。特别的是他们把酱油做成冰淇淋,可惜当天没有售卖。

夜晚的【高松城】。想起游览好几个日本的古城,【姬城】算是保留最好的。

【手打鹤丸】香川县高松市古马场町9-34 +81(0)878213780 www.turumaru.jp/pc
要不是亲眼看见他们真的丢弃超过30分钟的乌冬面,30分钟尚味限期,晚间8点才开店,盛名的乌东面。

香川名物之一『骨付鸡肉』,就是炭烤鸡胸肉,小豆岛橄榄酒。嫌少在四国见到外国的游客,却在这家店见到了中国的服务员。



非常值得一游的【栗林公园】(Ritsurin Garden),日本典型的庭院,分成南庭北庭,是日本最美的庭院之一。庭院内碧绿的盆栽、杉树、松树、谧静,此时此刻,享受着心中的宁静。没有喧嚣,更没有恼人的事与物。
【栗林公园】之大,非一个早上可以游走完,特别名胜。

湖面上有一个小岛,小岛上都是红叶,红叶的倒影,秋意正浓。

我们席坐享用绿茶,看外面的庭院风景,这是日本盛名的赏绿茶看庭院画面,外面也来了只鹤。

出发到四国第二站【爱媛】前,按照Lonely Planet的推荐到靠近渡轮站的【Mikayla】这家滨海餐厅。 8-40 Sun Port, Tel: 8115357。午间的套餐价格廉宜。

【丸龟城】(Marugame Castle)又是一座城堡,目前日本保留完整12座『天守』之一,可惜当天不对外开放。

【善通寺】(Zentsu-ji),香川境内的寺庙,本尊是药师如来,右图为五重塔。日本最盛名的五重塔是奈良法隆寺的五重塔。

【宽永通宝】,日本版别最复杂的古钱。这特别的地方,在1633年为了有藩主欢迎客人做成的东西长122公尺,南北长90公尺,周长达345公尺咋巨型沙画。可以到琴弹山顶看这个巨大沙画。

来到爱媛(Iheme)【五志喜乡土料理】历史悠久的『五色面』,近400年历史的名店。大伙竟然点了满桌的食物,非常丰富的套餐。『鲷鱼饭』和『五色面』是此店名物。

『鲷鱼』是桌上最多的菜色。但是我们都很抗拒那山药泥。

大快朵颐后几乎把桌上所有的食物一扫而空的满足。

爱媛最具特色的景点 - 宫崎骏『千与千寻』动画里的场景就是以这【道后温泉】(Dogo Onsen)作为蓝本的。其实这3000年历史悠久的温泉里面就是一个大澡堂,虽然有些陈旧,感觉就是冲着历史而来的,温度太高的泉水让人在室内有些晕眩。号称日本最老的温泉。

自驾游的一大好处就是哪里风景美,就哪里停车摄影,一路红叶的景色,忽然一片黄色在眼前,银杏树下满是落叶。

兴奋地跳下车拍摄,期间也有日本游客从巴士特别在这地方停留拍照。满地黄黄的银杏甚是壮观。



【大洲城】(Ozu Castle),另一日本古老城堡。

日本100大名城之一的大洲城。

烧烤午餐。继北海道一餐非常棒的烧烤羊肉后,吃烧烤海鲜或羊肉成了旅程的期待。

【宇和岛】(Uwajima)的【凹凸神堂】顾名思义,就是关于性的神社,神社里有很多有关性的古物。

由于走错路黄昏才抵达200公里外的【四万十川】(Shimantagawa River),这里其实已经是四国高知县了。这里的鳗鱼盛名,可惜由于走错路的关系,没有太多时间在这里游走。

【四万十川】的风光不比红叶震撼。也许是一路都在河川间穿梭。黄昏景色正告诉我们,可惜近黄昏。

这相信是在四国最失望也是唯一失望的一餐,在AEON吃的普通之极的一餐。

我们入住爱媛【久万高原】,期间下过雪霜,大地覆盖着雪,路旁都是堆积的雪。

山中的雾气,让景色更为吸引人。白皑皑的雪地,对于在秋天可以雪地的感觉,实在说不出的兴奋。

大伙兴奋不已地在雪地里拍照。

前往【高知】(Kochi)的一路风景。名副其实的一场红叶之行。

1 条评论:

西米 说...

很棒的旅程,看了都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