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2

好吃不倦(古来版)

汇集了童年记忆的地方,堆积着情感,擂茶、酿豆腐、叉烧包、传统面包、炸鸡;回到从前,公公记得我最喜欢擂茶的菜圃;小时候在老家前那踩着单车来兜售的酿豆腐,记忆深处吃过最好吃的客家酿豆腐。民以食为天,而美食不仅仅是色香味,那是一种记忆的证明,能把埋藏在心中那份情,浓得化不开的情,再次浮现,体会人生。

【快乐园红豆冰】(38, Jalan Pinang, Taman Kota Kulai, Kulai, Johor)
昂首走过近40年的红豆冰老店,记忆中不常来到这却不时听见身边的人推荐这出名的红豆冰,有别于其他过甜的红豆冰,这红豆和玉蜀黍的甜味恰到好处,闷热的天气里,在茶点时候吃一碗久违的红豆冰,用体温把冰雪融化。

【快乐园红豆冰】里卖炸鸡的摊位,一来到店里,就深深感受到那种古早味,那些年不是天天都能吃到炸鸡的,因为难得,所以记忆深刻。乘着车子,到士古来吃炸鸡的那情景,依然在脑海。那一夜,想到这里,泪水就涌了出来,记忆停在那里,不再往前挪移。

【品香茶室】(Kedai Pun Heong, 681-6, Jalan Raya, Kulai Besar, 81000, Kulai, Johor )
这品香的包点,最让人回味无穷的,大概是那份深深在脑海的记忆。外公的最爱之一,又或是那从外公家回家的路途打包的那一刻,那个时候还是手工做的叉烧包,时过境迁,红色的叉烧馅料不复存在,不变的那份情谊,在心中。

1953年就开始在古来19哩制作包点的品香,其实记忆中不常在店里享用,而都是打包大包或叉烧包回家吃。

【泉益茶室】(Jalan Besar, Kulaijaya)
哦,绝对是传统的海南咖啡和烤面包,用薄薄的炭烤面包,又抑是用泡咖啡的热水蒸面包。手工切皮的面包,厚厚的面包,比古早还古早。记得那些年,外公把古来大街买回来的面包,把面包外皮切掉,然后再切得蛮厚的面包,然后我们就会用那自制的铁网,在炭火上烤面包,用最快的速度把牛油抹在面包上,记忆深处的美好。从小不吃半生熟鸡蛋的我,最近几年竟然被朋友影响下渐渐爱上半生熟蛋。这样的早餐,配上咖啡或奶茶,马上从睡意中苏醒。

【南洋鱼场】(MLO 197 Air Bemban81020 KulaiJohor, Malaysia) 
前往26哩吃喜欢的擂茶前,大伙趁空档到【南洋鱼场】赏鱼,口中马上哼起《一天到晚游泳的鱼》。颇有规模的鱼场,看着进进出出的人们,大多数都是家中养着鱼到店里买饲料或用具。看见年长的夫妻,携手到鱼场,共同的嗜好,走得更远。

这巨大龙鱼,超过一米的鱼,庞然大物。太多观赏鱼类,无法明确叫出鱼类的名字,却记得小时候客厅有一个很大的鱼缸,时常要换水,那是大工程,也忘了什么原因下,不再养鱼了。那些换水动作,还历历在目。

橱窗里带有荧光色的鱼类,小小的天地里,算自由自在遨游,又或是在固定的空间里,把自己最光鲜的一面呈现。

【满庭芳茶餐室】(Lot8098, Jalan Enam, Kelapa Sawit, 81000 Kulai, Johor)
『擂茶』,从小吃到大的客家美食,以往用番石榴木枝擂着茶、芝麻、花生成了擂茶汤,如果演变成搅拌机做的擂茶,时代挪移,而那份情常在。追溯到小时候,擂茶是桌上的常客,在家吃擂茶,享受的可以一直加菜。

『菜板』,客家美食之一,也是我最爱之一。那一天,我竟然吃了7个半。菜板,有几种馅料,最爱的莫过于蒜碎豆腐菜板。韭菜菜板、蒜菜板也是让人向往。而咸菜菜板,由于不中意咸菜的前提下不是那么喜欢。还记得有一次到一家餐馆开幕,而菜板是其中一道菜。皮薄馅多的菜板,最爱。

『客家酿豆腐』,也是小时候记忆深处不曾褪色的客家美食。真的,我一直认为人生吃过最好的酿豆腐,就是当年那用单车或机车家家户户兜售的酿豆腐,不是干干的酿豆腐,而是有酱汁湿湿的酿豆腐,为何记忆那么深刻,像从未经过岁月的洗礼。
从小不吃的苦瓜和茄子,是最近的最爱了。
『客家炸肉』,五香的香味浓郁。
『擂茶』,基本上菜色会随着改变,而我觉得最重要的,当然是『素子菜』(Manis 菜)和擂茶汤。前阵子吃过一个蛮特别的擂茶,放了芹菜,也别有特色。豆腐当然也是重点之一。素擂茶和普通擂茶的差别,大概就是虾米。而虾米能带出擂茶的美味。吃不厌的擂茶,心头喜好。
朋友特别招待的燕窝,听朋友诉说投资养燕屋的事,基本上没吃燕窝的我,受宠,那浓浓的燕窝,没有腥味,滋补养颜。
【佳佳乐苦瓜汤】
『苦瓜汤』,当初不吃苦瓜,所以生命里一直都没有和苦瓜汤有瓜葛过,而这『半生瓜』自从进入我的生活里后,以一种很快的速度让我喜欢上它的甘甜,当你懂得欣赏苦瓜时,而意味着你已经走过人生的一半了。
『芋头扣肉』,那浓郁的酱汁和芋头的香味,上上之作。
『客家炸肉』,也是我的最爱之一。以往也不吃肥肉的我,怎么口味也随着岁月而改变。
『番薯叶』,一直是我心中最好吃的蔬菜之一。
『月光宝盒』,夜宵,短暂的一天半好吃不倦。而正在酝酿着其他地方好吃不倦系列。古来必吃,一网打尽。

没有评论: